硕鼠不是耗子精

备公隐身

【亮懿/原paro】给老友的一封信

*原par的但有一点历史向的✓信件指向:诸葛亮→司马懿✓@语 字🌸 生日快乐这是你的生日礼物请签收



致仲达:

  见字如晤。

  昨夜辗转反侧,最后也没有入睡。披了件衣服起身,想要写点什么,却发现与你,我竟然是无从下笔的。最后,我在我桌上的铜镜里,发现了自己的白头发。我没有拔下去,就让他们在铜镜里困着,把镜子里填的满满的,快溢出来了似的。

  你我之间,也许不需要什么回忆,因为稷下的时光品起来是甜的,落到胃里,回甘起来确实苦的。

  很苦,苦的要让我忍不住掉下泪来。

  赤壁之战时,我救了你。那时的你和稷下时几乎一样,偏执的希望复仇,可是那把可以了结我性命的镰刀始终没落在我脖子上过。你说:我不愿意恨你,所以我只能去恨知识。我其实是那么想告诉你:恨我吧,一刀杀了我,结束你长久的痛苦。

  很长一段时间我在失眠,就在你离开后不久的日子里。闭上眼,我就看见小小的我、武都的统治者,还有自我口中说出的:司马代曹。

  我知道,那都是你痛苦的根源,所以一开始我是恨自己的。

  可那又有什么用呢?事情已经发生到不可逆转的地步了,我只能后悔,却又不能后悔太久。

  即使到了今天,元歌和周瑜再提起你时,依旧是可惜的。他们说你是“一世英才,走火入魔”。可我却不知道该如何评价你的事,或者说,我有资格评价你吗?没有。我比任何人都没有资格——哪怕你我的关系是那么密切,我依旧不能对你做出任何评价。

  你痛苦的根源真的是知识吗?不,我一直都明白,你痛苦的根源是我。像你说的,“如果我能一到杀了你,就能解决我的痛苦。可是我做不到”。

  时光是固定向前的,试图扭转时光和既定的结局会受到惩罚。可在你离开后的无数次,我希望能逆流时光,让我阻止那个小孩。可如此一来,我又不会再见到你,那么来阻止那个孩子的是谁?以什么理由阻止?世界是矛盾的,所以人才会思前顾后、悔恨曾经。

  可是时至今日,我已经来不及悔恨了。

  刘备去世、刘禅不懂事,身边能用得上的老人也一一去世。我忽然发现,虽然我现在位高权重,却连一个可以信任的亲信都没有。

  若是你在,会笑话我吧?

  若是你面对这种情况呢?也许根本不会在意是吧?

  你笑话的对,我就是个理想主义者。甚至幻想这封信能烧到你的手里。可人死了就是死了,哪里来的魂灵呢?只有我依旧愿意相信,死了以后我能见到你。

  从年初开始,我频繁咯血、牙齿松动,能睡着的时间越来越少了,饭量也下降了很多,可是此刻又内忧外患,我时刻不敢放松。今天早间的时候,我又觉得心脏跳的太快,医生只告诉我不可再如此操劳,可我哪里有机会呢?

  你去之前,我时常自责。

  你去之后,我又忙到几乎忘记你曾来过。

  今天,我又是以什么身份给你写这封信的呢?是以敌人?朋友?还是惺惺相惜、棋逢对手的知己?哪一种身份都说的通,可哪一种身份我都不敢说。

  你去世时,才28岁。而我今将死,已五十有六。

  如果人死后没有魂灵,我希望这封信能够在时间里消散;如果人死后魂归去兮,我希望这封信能够烧到你手中。

  不,我又希望能亲自交到你的手里,让你看着我垂垂老矣的模样,嘲笑我一句“扇扇子的蠢货”。

  希望你不要着急,我即将去找你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诸葛亮致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于七月十五中元节

评论(8)

热度(193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